邓弋威:喜欢学生在课堂里“皮”一点的“老邓” 拿下全国青年教师比赛文科组一等奖

文章来源:人事处发布时间:2021-06-10浏览次数:385

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青年老师邓弋威在学生眼中,就是个“小顽童”,被学生亲切称为“老邓”、“邓魔头”。因为上课风趣幽默,老邓吸粉不少。他有个公众号“嗨老邓”,粉丝上千,最近他还成为B站up主,搞起了网上视频课。


这几天,他获得了全国青年教师比赛文科组一等奖。据了解,本次竞赛设立五个组别,分别为文科、理科、工科、医科、思想政治课专项。共有来自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62名青年老师站上讲台,展示教学艺术。邓弋威过关斩将,一举夺得文科组一等奖。


邓弋威喜欢学生在课堂里“皮”一点,他说,这样课堂才有创造力,因为课堂最精彩的部分在于互动。他十分鼓励学生有问题就站起来提问。在解决问题的同时,也可以根据同学们的想法进行动态调整。


不过,在这次青年老师比赛上,他的课堂互动受到了限制,因为台下不是学生,而是来自不同专业的评委。“我的课程是金融学院的高年级课程,然而七位专家都来自不同专业,也不会主动与老师互动,如何通俗易懂地讲述专业知识、激起专家兴趣,是比赛的重中之重。”


有趣的是,在本次比赛中,邓弋威抽中了一段他曾经在课堂上和同学们反复讨论的内容:期货市场是如何通过交易来传递宏观经济的信息的。他举了2018年苹果期货价格大幅波动的例子:“不到九个月时间,苹果期货价格接近翻倍。如果考虑到期货的保证金交易,最高收益理论上接近2500%,是不是比投资茅台还合算?”从这个例子展开,他请同学们思考:期货的价格发现究是水晶球还是温度计呢?


为了更好地发挥竞赛的示范引领作用,本次竞赛实行全程网络直播,在全国总工会微信公众号上设置直播观看入口,为广大教师提供观摩学习的平台。


比赛是严谨的,平常上课的邓弋威画风会比比赛的时候更活泼。“老邓就像我们的大哥哥,无话不说,没有任何隔阂。可能因为他是学院唯一一个会在公众号上和我们皮来皮去的老师。”金融学院学生梅序说,几乎每个同学都关注了邓弋威的微信公众号,这也是他和学生每天互动的平台,菜单里有“课程信息”和“毒鸡汤”。


梅序说,“老邓”公众号里面的推送文章有总结课程要点,有对上课效果的自省,还有人生哲学,非常受用。“年初疫情,网课上的比较多,老邓就在公众号里推出一期学情调查,主要是让大家对他的教学进行吐槽,他还写了一段很长很长的文字来回应大家的吐槽,推送的文字都很网络化,当时大家不仅看的过瘾,还都觉得这种方式特别交心。”


版权所有 © 浙江工商大学人事处(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