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我校顾青教授入选浙江省特级专家

文章来源:人事处发布时间:2021-06-10浏览次数:933

日前,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吕帆等同志为浙江省特级专家的通知》,我校顾青教授入选浙江省特级专家。




图片

 顾青,教授,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带头人。担任浙江省食品微生物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省食品营养与功能性食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主任、功能食品制造省工程实验室主任、科技部面向2035年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食品领域战略研究专家组专家。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9)和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17)、二等奖(2012)。主持“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国合专项、863、国家基金重点项目、浙江省重点研发等项目20 余项。在Food Chem、AMB 等杂志发表论文110余篇,出版专著及教材6部。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首批浙江省“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浙江省“151人才”第一层次(重点资助),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9年被评为浙江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

  


图片
深耕二十余载
图片

打造出微生物领域一流科研团队

顾青教授长期致力于食品营养与健康领域研究,尤其在食品微生物领域深耕二十余载,取得了系统性、突破性的成果,在同类研究中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已成为我国该领域极具实力和影响力的研究人员之一。他规划建设浙江工商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A 类),成功吸引国内外优秀高层次人才,形成一支具有国际视野、国内一流的科研团队。

 从2012年到2020年,他牵头创建浙江省食品微生物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浙江省食品营养与功能性食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功能食品制造浙江省工程实验室和国家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项目(111引智基地),为浙商大功能食品制造工程技术领域搭建了重要的国家级和省级科研平台,成为浙江食品学科向前发展的重要支撑。


图片
勇攀科学高峰
图片

始终牢记做大做强食品微生物产业的担当使命

20年来,顾青教授胸怀“中国菌”的梦想,在丹麦和荷兰的2年学习经历,让他深深种下了要把中国自己的菌种做成像丹麦科汉森一样的国际品牌的愿望,让中国人的菌种变成“中国造”。他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尽快推动出台生物安全法”的要求,立志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构建中国人自己的菌种库,研究开发中国人自己的微生物菌种产业,并坚定长期为之奋斗的科研决心。

甘坐冷板凳、甘做隐形人,顾青坚持“面向人民健康”的科技工作方针,20年如一日的致力于益生菌菌种资源挖掘、功能解析、产业化应用等方面难题攻关,走出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产业化开发”的全链条创新路子。为了提升科研水平,2002年和2009年他放下所有到丹麦、荷兰等食品微生物产业发达的国家学习取经。国外学习期间,他甘当小学生,拜顶尖导师为师,拜博士生、实验员为师,利用包括节假日在内的所有时间,泡在实验室不断学习先进的实验方法,每周一次跟导师讨论资料学习的所得所想所思。2年国外经历,为他日后国内基础研究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回国后,他组建团队,积极创建食品微生物重点实验室,系统谋划食品微生物研究领域研究方向和思路重点。

为了做大做强食品微生物产业,顾青把研究方向牢牢锁定在与中国人营养健康息息相关的“食品微生物”领域,潜心于“中国资源”的挖掘利用。这一做,就是20年。2019年,他的20年研究成果“功能性乳酸菌靶向筛选及产业化应用关键技术”项目,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该项目针对中国人群营养健康特征开展功能性乳酸菌靶向筛选,创建了功能性乳酸菌精准筛选新方法,获得功能因子明确的优质菌种;突破了功能性发酵乳制品产业化生产关键技术,实现从菌剂到发酵乳制品的规模化生产。研究成果在娃哈哈、新希望、一鸣等国内知名企业产业化应用,打破了丹麦科汉森与美国杜邦等国外公司技术与产品的长期垄断。娃哈哈乳酸菌饮品连年全国销量第一,新希望的系列酸奶被选为G20国际峰会官方指定产品。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他坚守科学研究的职业道德和素养,致力于科学研究的脚步永不止步,孜孜以求的科研贡献“永远不够、永不满足”。


 浙江省特级专家是浙江省设立的最高学术技术称号,每3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不超过30名。参加评选的对象为在自然科学基础研究或应用性研究领域、工程科学技术领域、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取得重大成果或成就,学术技术处于国内领先的专家、学者。


版权所有 © 浙江工商大学人事处